Monday, September 30, 2019

閒話電影


閒話電影
8/30/2019

這則閒話電影是多年之前寫的 (8/30/2007):

有一回在「光點台北」電影院的月册中讀到一則「影評、影展及影痴」這個資訊,以下針對「影痴」所描述的特徵:

1. 依看片頻率分每週 1 - 3 (電影或 DVD 都算在內)
2. 每年會做年度最佳影片之類的排行
3. 經常會打分數、做記號、寫評語等等
4. 會期許成為同儕之間的意見領袖(大家都來問他電影資訊)
5. 期望別人能在看完電影獲得相同或類似感受

仔細想想,自己每一項都能對號入座,肯定是名副其實的「影痴」無疑了。當影痴可沒什麼好處,到目前為止我收集的正版影片已超過三百部,花錢不算,光是出借沒回來的就有不少,的確不上算。

從年初開始辦了幾個電影欣賞會,雖說是自己的興趣想與人共享,但組織此類活動不僅曠日費時,人家還不當回事。上回在 Amy 家那次的電影會,她和 Larry 兩人花了好些工夫佈置放映廳的各種裝備,還審查了幾部我推薦之影片,十分的慎重其事。當日卻只來了五位賓客,加上主人和主辦人我自己共得八人觀影,說起來付出與所得實在不成比例。

然而痴人是不計較這些的。我弟弟今晨打電話來請我推薦一些華語影片,放下電話立馬下筆列了五十部華語片的名單。這當中也加入了近日在 Amy 家看過的華語及蒙古電影「註一」。

香港電影協會 2000年時出了一本「經典200 - 最佳華語電影200部」,涵蓋了在 2000年之前所拍攝的華語影片。如今又過了七個年頭,我自行列入了近幾年來的華語好片近 20 部,包括兩岸三地外加蒙古、新加坡及在美國拍攝的華人影片「註二」,這是自己編排自娛的。

註一:王全安導演「圖雅的婚事」,在內蒙拍攝,説的是華語(普通話)。

註二:Byambasuren 所拍攝的「哭泣的駱駝」"The Weeping Camel" 及「小黃狗的窩」"Cave of the Yellow Dog" 為蒙古片講的是蒙語。新加坡導演梁智強的「小孩不笨」和「小孩不笨 ll」中主要講華語,包括普通話、閩南語,還包括了英語及馬來語。新加坡人口語博雜,且經常混在一起講,因而得了"Singlish" 之美名。

3/01/2017

「後註」:沒想到電影欣賞會一辦就辦了十年,最後一次活動是在 2016 年十一月放映美國經典歌舞片 "Top Hat".  數年來參加人數持續增加,後來的兩三季每次活動接近二十人,因此改以 evite 報名,參加人數視場地而有上限。

Gra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