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20

My Journey in Sketches and Paintings 素描探索

 


素描探索

7/27/2020


第一篇短文原標題為「上下求索畫路歷程」。添了幾張近作及早些時候畫作,都以素描為基礎。湊成一集,從中或可窺得一直以來的畫路歷程


很久沒畫素描了。


千禧年退休以來一直在畫畫。那時經常兩岸三地大洋雙頭跑,素描是較易為之的一種畫法,只要有一紙一筆就能搞定。


20 年前手機還不流行也無相機功能,我用的是 Nikon SL 相機,當時還用膠捲拍成底片再去沖洗,曠日費時不適合我這急性子的人。


旅遊途中看到有趣的景象,抽出袋中一管原子筆,找到一張小紙片就能立即速寫,回家後再找較像樣的紙張重新繪上。不過發覺重畫常會失去初次速寫的線條靈動感及韻味,從此出門都會攜上一小本沒打格的筆記本。當時也只知道用原子筆畫,但經常漏油極不利索。其實素描正確的除了炭筆(鉛筆)可以橡皮擦擦去重來,在那年代應該多半用鋼筆吧?英文叫做什麼 ”Pen and Ink” 是不加修飾的一種畫法。


塗抹了這些年來,發現光是單色(無彩的)素描筆種類之多就繁不勝數。由於一直未正式拜師,只因喜歡也就隨性畫下去,一路上也試過不少不同的筆。最主要的畫筆為 artist pen,  有多種品牌,粗細不一良寙不等。我也試過多種,包括填色畫用不同色彩的「自來色筆」(對不起這是我命名的),只要到藝術品專賣店去看,總能找到數種不同的筆來畫。


下面這張是我用 artist pen 不同粗細的筆所作。因為細節較多比較寫實,先以細炭筆打了粗稿,再用 0.8 (mm?) artist pen 畫上輪廓 ,圖中陰影則用 artist pen (B 塗上,畫好後把炭筆跡擦拭乾淨即可。


有時候不用鉛筆打稿,直接用 artist pen 描出粗略輪廓,直接就作畫。若果畫出的和草稿有出入,也無所謂,反正也擦不掉。很多速寫都殘留有作畫人的思維筆路,對我這種非學院派的畫者反倒是種風格。


下面這張近作,畫的是紐約市街頭常見的熱狗攤販,上世紀中或更早些時期,一份冰鎮檸檬水只賣五分錢!

下面介紹的是一些近日的畫,基本上以素描為主。雖然平時也畫水彩,但不是真正的水彩。多半是素描後加上淡彩,有的看起來像是未完成的作品:

這兩張靜物是 pen and ink 素描
加上淡彩而成
除了黑色及淺赭之外
僅有類水色的淡藍
可以看出我用來打粗稿的筆是淡藍色的細筆
(Staedtler triplus fineliner)
標題顏色太淡,改用黑色細筆重寫
無法擦除也就留著
一般正式的畫不宜留打搞殘迹
















這張咖啡時間也是 Pen and ink
參考一張商業畫,畫了三個咖啡杯
顏色全改換,右手邊那只杯子畫上
中國字咖啡的藝術字體 

點子雖是借來,畫是自己畫的
包括標題的「咖啡時間」也是上網參考
類似藝術字,稍加變化而得


這是一張舊作速寫,用的也是細筆 fineliner,再上淡彩
台北市區中有許多鬚根冉冉的老榕樹
近日寫了一首憶兒時的歌
「榕樹下 」打算用它來做插畫



這張也是舊作 Pen and ink 速寫素描 + 淡彩
習慣上我用炭筆把畫面構圖及
焦點物件勾出輪廓
細節不拘
再以細筆在炭筆上重畫
不完全照草稿
感覺上更像即興作畫
線條比較自然流暢


此原畫是張網路上的彩色照片

需找一張冬景來湊齊我的「四季圖」

重新構圖  

去除屋舍後方樹林

空林中刷上枯枝三兩枝

用水彩畫法

僅用單色 多用留白

留白在傳統西畫中較少見

真的挺像水墨畫



這張更早十多年前甘肅內蒙旅遊

第一回騎駱駝 

在駝背上轉身往後拍照

攝得方起程的駝隊


素描更接近速寫

背景山頭僅勾出輪廓

駝隊也用極少筆劃勾勒出草圖

再打陰影就算告成



原本只用墨筆做素描畫
多描了數筆無法擦拭
索性改成類似木刻版畫的效果
不按牌理出牌
偶爾會得出意料之外的另一面貌
(添作於 9/7/2020




Gra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